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市情要闻

以“关键变量”催生“最大增量”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5:18 浏览次数:

长岭纺电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打破国外垄断,秦川集团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铁宝桥、宝钛集团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新主体加快成长,创新平台持续发力,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我市积极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标杆企业,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73户,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户、专精特新企业38户、高新技术企业52户、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9户,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加速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是集聚和共享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征集重大项目43个,申报省级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项目30个,宝鸡飞地孵化器成功落地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国家双创载体升级项目加快实施,科技资源中心、国检中心(二期)、巨头鲸创新创业谷等项目稳步推进。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我市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建立人才引进培养长效机制,深化“领军人才+项目研发+创新团队”招才引智模式,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同时,启动科创企业融资服务“蓓蕾计划”,设立5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为2716户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9.37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75项,成交总额20亿元;授权专利1315件,同比增长19.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申请量4.9件,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李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