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市情要闻

宝鸡高新区钓渭镇东崖村附近法士特考古发掘项目结束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4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考古研究所获悉,宝鸡法士特考古发掘项目于上月结束。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212座,出土文物近700件,其中包括37件春秋时期青铜礼器。这些发现为研究关中西部古代丧葬制度、社会生活提供了实物资料。

宝鸡法士特考古发掘项目位于宝鸡高新区钓渭镇东崖村东约50米处。2021年8月,为配合宝鸡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系统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考古研究所承担该项目考古发掘工作,2022年5月考古工作结束。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212座,跨越6个时期、2500多年,其中,春秋时期墓葬65座、汉代墓葬3座、隋代墓葬21座、唐代墓葬13座、明清墓葬110座;出土文物近700件,其中有37件青铜礼器,为研究这一时期青铜器提供了重要参考,也由此断定出土青铜器的墓葬为春秋中后期。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批春秋时期的彩绘陶礼器,对研究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和丧葬观念,以及制陶工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