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中省动态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分论坛在剑川举办

来源: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08:09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9日,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分论坛在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论坛宣布论坛开幕并作特别演讲。中指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剑川县委书记李增堂出席论坛。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增昆,剑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等出席并致辞。论坛由大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主持。

崔唯航作题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意义》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修志传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方志文化作为一种极富中国特色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某些基本要素和重要基因,表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本质特征和属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作用,离不开赓续不断、体系完备、内容丰富的地方志。利用地方志,通过传播方志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是地方志工作者的重要任务。通过文化交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应有之义。中国方志文化应该在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华林甫,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伟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辉作为受邀嘉宾进行了演讲。吉向阳作了《方志文化开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案例分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宝国,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时装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吕越,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圣清,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覃信刚,大理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王超英等作为受邀嘉宾围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主题进行了对话。论文作者代表围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示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论坛还举办了“方志夜话”交流会,旨在通过营造轻松愉悦的沟通氛围,创新交流对话模式,搭建方志工作者互学互鉴新平台。交流会由陈秋霖主持,来自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及节点城市的地方志机构代表分享各自的工作体会和参会感受。

此次“和谐共生——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分论坛是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由中指办、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大理州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指挥部、大理州地方志办公室、剑川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云南省地方志机构代表、特邀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及节点城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国家方志馆分馆负责人等100余人参会。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经济日报、新华网、云南日报、云南网、紫荆杂志社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