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方志讯息

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5 14:46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0月2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地志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由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纪志远主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选会、纪天仓,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按照10月2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及学习内容,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书记杨广亭讲话精神,并组织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规划部署,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纪志远要求,全办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意志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踔厉奋发,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我们要站在全党全局的高度,从中国的自治到西方的自乱,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到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到增强前行勇气迎接风险和挑战,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唯有“两个确立”才能无往而不胜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核心要义。从以下方面去把握:一是一个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二是经历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是两步走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四是“三个务必”行动纲领: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五是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六是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等等。

三要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上午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深刻阐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历史意义,鲜明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工作中要对标五个“牢牢把握”,领悟党中央关心什么、关注什么、要求什么,认真审视、埋头苦干、砥砺奋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

四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0月16日,市地志办党组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并通过线上学、自学等方式,营造了学习氛围。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习具体化、清单化的要求,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积极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分层次学习,分类推进实施;要结合思想工作作风实际,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深化学习效果;要统筹开展线上线下、专家辅导、领导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五要继续做好当前工作。一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守住不出现群体性疫情防线。二要紧盯目标查漏补缺。各科室要对照目标任务、对照考核检查规定要求,对全面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印证资料,及时改进,并思考提出11月重点工作。三要继续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市委巡察组对我办的巡察工作,抓好资料提供和问题整改工作。四要提早思考,结合明年预算编制,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五是按照部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